亚拍三区四区第二页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学院举办新文科专业认证建设研讨会

为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新时代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122日下午,经管学院在临港校区学术楼307会议室召开了新文科专业认证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东华大学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联盟理事长姚卫新教授作为特邀专家。我校副校长黄冬梅出席并指导了经管学院新文科专业认证工作,教务处处长杨宁、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张艺、常务副院长潘华、副院长侯建朝、副院长胡伟、各系部主任以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胡伟主持。

会议伊始,黄冬梅首先致辞,并对姚卫新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强调在高等教育发展的进程中,全国高校专业布局调整势在必行。其中,经管类专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挑战与机遇。在此背景下,通过进行新文科专业认证,将有助于经管类专业打破传统文科教育的模式,引入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使教育更加符合时代的需求。她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经管类专业可以从新文科建设视角梳理专业建设思路,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提高教学质量,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以适应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姚卫新以OBE教育教学理念为基础,介绍了新文科专业认证的现状、认证标准、管理制度和盟校关系,并强调了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在进行新文科专业建设时,须注意“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要坚持过程质量和结果质量优先并重,打造中国高等教育品牌。他表示,新文科专业认证是衡量高等教育质量的一项重要手段。通过认证,可以对相关专业教育教学质量进行全面评估和监督,推动该专业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提升办学竞争力和影响力。

专业负责人代表汪洋从所在专业培养目标、教师队伍和专业教学三个方面介绍了所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现状。根据所在专业的建设情况和新文科认证的特点,他提出了所在专业进行新文科专业认证的计划与措施。他表示,启动新文科专业认证是所在专业建设和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响应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积极举措。

在交流沟通环节,参会人员与姚卫新教授、杨宁处长就文科类专业建设、新文科教学理念、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姚卫新教授和杨宁处长在回答各位老师关心的具体问题同时,又进一步明确指出了新文科认证与教育部评估之间的不同,使得参会人员对新专业认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识。

会议最后,张艺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新文科专业认证是对传统文科专业教育模式的一次重大改革,本次研讨会发现了和明确了经管类专业进行新文科专业建设和认证的重点。经管学院将紧抓学校“十四五”发展的关键时期和历史机遇,积极做好新文科专业建设规划,全力支持和推进工程管理专业的新文科专业认证工作。

本次新文科专业认证建设研讨会的召开,标志着经管学院在总结过去人才培养质量和发展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对未来经管类学科专业发展规划科学谋划的全面启动和更深层次的思考。后期,经管学院将在此次研讨会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改革,借鉴和参考国内外先进的实践经验和做法,不断深入推进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全面提升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

                                       经管学院 唐景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