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拍三区四区第二页
College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学院举办青教赛现场模拟指导会

为扎实推进青年教师教学比赛选手备赛工作,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促进青年教师成长,2023年123日,经管学院在临港校区一教316智慧教室举办了青教赛现场模拟指导会。本次指导会邀请了上海电力大学督导组组长陈中华、上海电力大学校级督导刘贵生和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延贵作为特邀指导专家。我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毛静涛、教务处副处长徐信艳、经管学院常务副院长潘华、经管学院副院长侯建朝、经管学院副院长胡伟、经管学院工会主席容庆、上海市市赛参赛选手冷亚军及经管学院其他青年教师参加了指导会。本次指导会由胡伟主持。

会议伊始,潘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对特邀指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青年教师是高校教育系统中的生力军,为高等教育注入新鲜血液,带来新的活力。因此,青年教师必须要重视教学,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

随后,胡伟对指导会流程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强调了教学能力对于青年教师的重要性。他表示,青年教师是学院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更是教育教学创新的主要力量,希望通过此次指导会,学院青年教师能够有所收获,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

经管学院上海市市赛参赛选手冷亚军随机抽取了参赛课程《管理信息系统》中的2小节,严格参照上海市青教赛的比赛流程和比赛要求,进行了青教赛讲课现场模拟。首先,冷老师在规定的时间内对《管理信息系统》课程中的《推荐系统》小节进行了教学试讲。试讲过程中,冷老师声音洪亮,逻辑清晰,教学内容丰富,板书流畅。试讲结束后,冷老师进行了5分钟的教学反思环节。

指导专家认真听取了冷教师第一个小节的试讲,对他的教学水平、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评估和指导。陈中华指出,青教赛里的教学讲课和日常教学有着较为明显的区别。冷老师在设计知识点引入、制作参赛教学PPT和设计教学板书时要根据比赛特点有所侧重,充分展示教学特色和教学突出点。刘贵生表示,在本小节的试讲中,冷老师的思政引入较为生硬。后续需注意思政元素和本小节教学内容的融合,可结合时政热点将学校的能源电力特色以及“信息兴国”等融入课程,对教学内容进行升华。陈廷贵对冷老师本小节试讲的整体表现给予认可。他指出,根据比赛要求,在比赛过程中,冷老师需要加强对讲课时间的把控,做到充分利用比赛给予的讲课时间,不提前结束。同时,在教学反思方面,冷老师仍有待加强。

根据指导专家意见,冷老师对抽取的第二个小节《决策支持系统》的内容进行了部分修改,再次进行了教学试讲。指导专家对冷老师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导专家也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他们指出,冷老师还需对参赛课程的相关材料 继续打磨,在做到所有课程内容“烂熟于心”的基础上,要突出特色,抓住每一项细节,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提升自己的教学竞技能力。

本次指导会通过模拟比赛场景,参赛教师提前感受比赛流程和要求,发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提升了教学水平和自信心。同时,也使经管学院其他青年教师在观摩中积累了经验,意识到了需要持续提升教学能力“内功”,提高教书育人本领。

后期,经管学院将持续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积极组织类似的教学指导活动,发掘优秀青年教师教学案例,让青年教师持续深化对教学的探索、研究和反思,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教学水平,为学院的教育教学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经管学院  唐景备  供稿